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法语主流媒体《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7-28 20:55

  7月28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士法语主流媒体《时报》刊发署名文章《中国梦 世界梦》,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章全文如下:

 

                                                                                                                                 (图片来源:时报)

 

  中国梦 世界梦

  中国是拥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但近代以来,中国没有赶上工业革命浪潮,在许多领域被西方国家大幅赶超。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大门,发动了一次次侵华战争,中国逐步沦为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半封建社会。那时候,中国普通老百姓被称为“东亚病夫”,生活极度贫困。旧上海外滩公园门口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牌,俨然“国中之国”的外国租界比比皆是。但正是从那时起,挽救国家、复兴民族成了中国无数仁人志士毕生追逐的梦想。他们为此无数次探索、抗争、甚至付出生命,但都归于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民族的追梦史才发生了根本转折。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并最终找到了一条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GDP总值达14.7万亿美元,在全球占比达16%以上,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5%左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制度和文化。一双鞋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最清楚。一个制度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中国国情相结合,发展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也不完全等同于以前的社会主义国家。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来的历史证明,随着时代发展和与时俱进,这条发展之路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共有8.5亿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全球五分之一人口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些耀眼数字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付出。国际权威机构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满意度连年超过90%。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关注度持续上升,但对中国的了解还远远不够,西方舆论中不时出现的“中国威胁论”便是一个例证。这既是认知上的错误,更是意识形态偏见。追求世界和平、国家繁荣、生活幸福,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拥有同一个梦想,共享同一个未来。中国发展好,对世界只有益处,没有坏处。归根结底,中国对于世界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中国坚持不称霸不扩张,反对“新冷战”、反对以人权为名干涉他国内政。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制度,并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模板。不同的社会制度并不必然成为竞争对手,不同的发展道路也不必然妨碍互利合作。只要做到相互尊重,谋求互利合作,完全可以超越国家间的制度差异。中国既有制度上的自信,也有文明上的包容。我们将坚持自己选择的制度和发展道路,同时也充分尊重其他国家的自主选择,不会搞什么制度输出和制度竞争。用价值观划线的做法不客观、不理性、不民主。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民主、人权衡量标准是要看本国人民是否满意、是否高兴。

  中国始终走真正的多边主义道路。那就是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不是193条船,而是同一条船上的193个水手,只有团结在多边主义旗帜下,才能冲过急流险滩。而打着多边主义旗号、实质上却搞“小圈子”,甚至用意识形态划线搞“新冷战”的行径只会割裂世界。

  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中国是拥有14多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中国的发展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也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这为世界各国开拓市场、开展国际互利合作都提供了广阔机遇。

  文章链接(法文):

  https://www.letemps.ch/opinions/reve-chinois-reve-monde-lambassadeur-chine-berne-wang-shihting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