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廷大使在《时代匠作——中国手工艺术展》开幕式上作视频致辞
2021-10-13 00:12

  10月8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应邀在卢加诺举办的《时代匠作——中国手工艺术展》开幕式上作视频致辞。该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和提契诺州手工协会联合主办、卢加诺市政府承办。卢加诺市文化、体育和活动部部长巴达拉科、提契诺州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部长维塔、提契诺州工匠和艺术家协会会长佐皮、瑞士陶瓷协会会长库恩等4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

 

  王大使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中国共有4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探索,力图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在瑞士,也有五项“活”的传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包括提契诺州门德里西奥的复活节宗教游行。但这其中更为中国人所熟知的,莫过于瑞士享誉世界的钟表制造专有技术,瑞士手工艺者通过自己的作品,把坚定执着的民族品质和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中瑞两国手工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交流互鉴大有可为。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美术学院所在的杭州市与卢加诺市于2012年10月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一直以来在经贸旅游、体育教育、创意产业等领域互动频繁,相信通过本次展览,两国艺术家切磋技艺、碰撞灵感,将更好促进中瑞人文领域的深入合作,并为增进中瑞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巴达拉科谈到,瑞士观众将欣赏到克服疫情种种阻碍、远涉重洋,来自中国杭州手工领域的卓越艺术品。杭州市和卢加诺市多年来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共同利益的发展促进了中瑞外交、文化、教育、学术和商业多个层面的交流。

 

  《时代匠作——中国手工艺术展》于10月8日至24日在提契诺州卢加诺市Ciani别墅举办,共展出14名中国艺术家约40余件现代手工艺术作品及创作工具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