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使馆举办“相约北京2022”冬奥主题活动
2021-11-24 19:06

在2022年北京冬奥盛会日益临近之际,驻瑞士使馆于2021年11月22日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 “相约北京2022”冬奥主题活动。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代表、总干事德凯普、瑞士奥委会主席施塔尔出席活动并致辞,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临时代办李松大使、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大使、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赵清华、瑞士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奈格利大使、上瓦尔登州州政委员赫斯、奥林匹克文化和遗产基金会主席兼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张秀凤,瑞士前高山滑雪世界冠军鲁西以及瑞社会各界代表、国际组织代表、旅瑞侨界代表、媒体等参加活动。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瑞士是冰雪运动强国,历史上曾两次举办冬奥会,我们热烈欢迎包括瑞士在内的世界各国奥运健儿参加北京冬奥会,预祝他们再创佳绩、多拿金牌。王大使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主席多次亲自实地考察筹备进展,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积极成果,本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国际奥会会主席巴赫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进展。

王大使说,在一百多年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由于中国落后,早期的奥运基本与中国无缘,但自2008年以来,中国已是在14年内第二次举办奥运会,北京亦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昔日,我们曾被称为“东亚病夫”,今天,我们不仅成为经济强国,也成了“金牌大国”、“体育强国”。回首过去走过的路,我们充满了自信,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自信过、自豪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里的“园”,如果可以比喻的话,就是我们人类的共同家园,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因此,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其寓意就是,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这与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生动反映出当前国际社会团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愿望。

王大使指出,体育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含义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让我们携手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点燃属于全人类的希望之火,一起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祝第24届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期间,瑞士前高山滑雪奥运冠军、北京冬奥场馆设计者之一鲁西与国际大体联副主席埃德尔受邀接受现场访谈,紧紧围绕“我眼中的北京冬奥”主题,结合自己的“北京冬奥故事”,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对中方成功举办一届精彩的冬季体育盛会表达坚定信心。旅瑞华人华侨音乐家、瑞士山号协会艺术家等纷纷通过钢琴、古筝、山号演奏等艺术形式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

在现场嘉宾共同见证下,驻瑞士使馆正式发布冬奥主题音乐片《2022相约北京:来自冰雪运动王国瑞士的祝福》。音乐片由使馆支持、策划,并由瑞中文化交流协会与瑞士华裔艺术家偕瑞士艺术家共同创作,匠心独运,将中国与西方音乐、瑞士传统山号等多种元素巧妙融合,通过曼妙的歌声、优美的旋律,深切表达了瑞士人民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

瑞士奥委会主席施塔尔感谢中国驻瑞士使馆举办此次活动,感谢北京冬奥组委高质量的筹办工作,并指出,体育不仅是运动和竞技、更是交流,这在疫情期间尤显可贵。北京冬奥会继承奥林匹克精神和传统,必将有力促进包括中瑞两国在内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代表、总干事德凯普转达了巴赫主席的问候,并表示,此次北京冬奥会首次把激动人心的冰雪奥林匹克带到中国,将带动中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北京即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也将创造体育历史。当中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运动员的同时,全球运动员将和平地生活在奥运村的同一个屋檐之下,整个世界也将分享冬季运动激情。秉持着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让世界团结起来的重要时刻。国际奥委会正与中国伙伴和朋友们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共同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活动现场严格执行防疫政策,所有来宾均需出示新冠证书才可入场,并全程佩戴口罩。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链接: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e22f0d4bbf6c413da1783f359246009a&vsetId=C10616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