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吴恳出席“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2010-09-16 08:24

  2010年9月16日晚,驻瑞士大使吴恳出席在巴塞尔剧院举行的“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式。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巴塞尔城州州长莫兰、瑞士联邦文化总局局长若斯兰、瑞士文化基金会总监克努瑟等瑞各界人士以及部分国家驻瑞使节等近千名嘉宾出席。

  吴大使在致辞中首先表示,刚刚向瑞士联邦主席、本次艺术节活动瑞方监护人洛伊特哈德女士递交了国书。在正式开始履行职务之际,能够置身久负盛名的巴塞尔剧院,同大家一道为“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揭幕,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

吴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大使指出,今年是中瑞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瑞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个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这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当前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不断增多,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瑞士著名哲学家和文化艺术史学家雅可布•布克哈尔德曾经说过,“观点的广度来自心灵”。他还说到,“当感受和思想互相叠合,才会产生深刻认识”。而文化艺术是透视一个民族灵魂的窗口,是沟通不同民族之间心灵和感情的桥梁。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加强中瑞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有利于为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民意基础。

吴大使接受采访

  吴大使强调指出,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中瑞在历史长河中都创造了灿烂辉煌而又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以多元化著称的瑞士文化在中国亦享有盛誉。今晚揭幕的“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则将在瑞士全境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成果,从而成为瑞士民众全面、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以及中瑞文化互鉴共荣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赵副部长接受采访

  开幕式前,吴恳大使和赵少华副部长分别就中瑞双边关系、中瑞文化交流等问题接受了巴塞尔州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创立于2003年,总部设在巴塞尔,近年来每年均邀请一个国家作为主宾国,全方位介绍该国文化领域的成就。2010年“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中瑞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将于9月16日至12月7日在瑞士18个城市展开,共包括62个项目,400余位中国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将参与其中。本届艺术节活动是“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创办以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届,也是中瑞建交以来中国在瑞士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